:::

菸價還不夠貴 報告:菸業碳足跡堪比一個國家

校外環境教育競賽活動 / 2019-05-18 / 點閱數: 556

2018/10/08  菸價還不夠貴 報告:菸業碳足跡堪比一個國家

 

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;姜唯 編譯;林大利 審校

菸草產業的碳足跡有多高?一份世界衛生組織(WHO)委製的報告發現,菸草生產比糧食等必需品還要破壞環境,碳足跡堪比一個國家。報告並建議,香菸價格應該要上漲,以反映菸草業從砍伐森林到污染水源等廣泛的環境破壞。

香菸。 Emil_95(CC BY 2.0)

 

香菸價格不足以反映出菸草產業的環境破壞。圖片來源: Emil_95(CC BY 2.0)

 

吸菸有害健康 生產過程對地球更傷

近幾十年來,香菸生產和消費量急劇增長,每年生產約 6 兆根香菸,全球吸菸者約有 10 億人。然而,吸菸對健康的影響眾所周知,對地球造成的成本卻常被忽視。

「世界衛生組織菸草管制框架公約」的研究發現,亞洲和非洲部分地區的森林損失中,約 5%轉種菸草。

報告批評,英國等多個西方國家的菸草產業可說是焚燒貧窮國家的資源。同時報告作者指責菸草公司,利用低收入國家的管制較不嚴謹和人口不斷增長的特性,將環境和社會負擔轉移到海外。

Adam Cohn(CC BY-NC-ND 2.0)

 

亞洲和非洲部分地區的森林損失中,約 5%轉種菸草。圖片來源: Adam Cohn(CC BY-NC-ND 2.0)

 

菸商不老實? 菸草碳排放相當於一個國家

研究團隊對於跨國菸草公司宣稱的香菸碳排放表示懷疑,並指出這些總量明顯低於身為科學家的報告作者所記錄的碳排。

共同作者、倫敦帝國理工學院國家心肺研究所博士霍普金森(Nicholas Hopkinson)說,「高收入國家的菸草跨國公司,從各種意義來看,都是在燃燒地球上最弱勢者的資源和未來。」

報告發現,年度菸草生產貢獻近 8400 萬噸的二氧化碳當量,約佔全球總量的 0.2%,相當於秘魯或以色列全國的排放量。

亞洲犧牲農地種菸草 已開發國家享利潤

全世界有超過 2 萬平方英里(5 萬多平方公里)的土地被用來種菸草,使用超過 220 億噸的水,也就是說一個人每天抽一包 20 根菸,連續抽 50 年,就消耗掉 140 萬噸的水。

研究指出,該產業的其他環境和社會成本包括土壤劣化、使用大量的農藥和童工。

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香菸消費國,每年生產 2.5 兆根香菸,使用數百萬噸水和數千平方英里的可耕地。同時,中國卻也在經歷嚴重的水資源短缺,近 1.34 億人口營養不良。

以英國而言,英國境內菸草產量很少,抽菸「完全是一種犧牲其他國家資源和環境健康的行為」。

90%的菸草生產集中在開發中國家,但作者指出,該產業的大部分利潤都進入已開發國家。

Andy Maluche(CC BY-NC 2.0)

 

90%的菸草生產集中在開發中國家。圖片來源:圖片來源: Andy Maluche(CC BY-NC 2.0)

 

學者:菸稅還應納入碳價、生態成本

報告呼籲各國政府透過增加菸稅來因應這個問題,同時也要考慮到生態系統受損的成本以及碳價問題。

作者也主張,應該對涉及森林砍伐或水污染的菸草公司罰款,禁止使用一次性濾嘴,並減少不必要的包裝。

「除了主動和被動吸菸造成的死亡和疾病,公眾還需要了解菸草業對環境的影響。香菸應該被視為是不道德的產品,不只是對消費者個人有害而已。」霍普金森說。

資料來源: 環境資訊中心